陳瑞斌希望能無憂無慮彈蕭邦(中央社記者台北11日電)鋼琴演奏家陳瑞斌2008年元月開始巡迴世界演出。他說,年輕時彈蕭邦,注重技術的完美;人生閱歷日深,他希望對蕭邦音樂的詮釋能衝擊人心,重要的是希婚禮佈置望他所彈的鋼琴也能配合。在一般人看來,鋼琴演奏家似乎是巡迴演出最來去自如的,無需擔心珍貴的樂器運送及維護問題。陳瑞斌說:「其實不然。」適應每個音樂廳裡不同的琴,對於演奏家是很大的挑戰,關係節能燈具到演出的心情和表現。六月六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蕭邦音樂會,調琴師在音樂會開始前的半小時仍在調音。陳瑞斌說:「鋼琴演奏家挑琴,因為,如果琴的反應比手指慢,想表達的就難反應出來。」「演奏家與鋼澎湖民宿琴之間的互動,下意識傳達到手指尖,手指如何透過琴表達,有時會受限,傳達出來的不是我的東西」。演奏家臨場的表現和鋼琴間的關係,觀眾通常只知其一。陳瑞斌說:「如果是一台我不認識的鋼琴,無法由我建築設計的意志去控制,臨場心態要如何克服,如何設法得心應手,應該是圈內人也想知道的故事。」陳瑞斌說,他從十六歲就應邀在奧地利的蕭邦音樂節演奏,對於蕭邦的作品非常熟悉,演奏蕭邦的樂曲應該是件輕鬆的事結婚西裝。不過,演奏的年齡層次不一樣,他希望每一場蕭邦音樂會都能讓觀眾有深刻的感受,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「蕭邦是一位爭議性最大的作曲家,彈奏蕭邦沒有一個標準。我指導的學生,10個學生彈同一首曲子,10太平洋房屋個人不一樣,因為每個人感受不一樣。」他特別強調心靈的觸動。蕭邦鋼琴奏鳴曲第二號降b小調作品35「送葬進行曲」的終結部份,對於演奏家是很高的挑戰。陳瑞斌說,在維也納當學生的時候,班上一位高材生永慶房屋練這段不到90秒的小音符就花了兩年的時間。六月六日的音樂會後,他也特別調出當晚的錄影帶,回顧自己的表現,看看自己是否能讓觀眾聽得清楚「這些小東西的美」。詮釋蕭邦的音樂,陳瑞斌說:「蕭邦不同於代償德國的作曲家,他的音樂裡有波蘭人的溫和與法國人的感性。」長年飄泊的人生閱歷,讓他與作曲家的感受更近。紀念蕭邦誕辰200週年,兩年前陳瑞斌世界巡演的第一站是美國加州,八月下旬他在加州還將有兩場買屋演奏會,都是可容納三千人以上的音樂廳。出生於台灣、受教於德奧及東歐音樂家,旅行全球演奏的陳瑞斌說:「華人詮釋的蕭邦,應會給愛樂者不同的感受;我希望能無憂無慮的彈蕭邦,包括遇到能讓我得心應手術後面膜的琴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y99zyif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